今天也是硬刚的一天

033 变数

范闲为正使,公主李承明作为钦差出使北齐这件事就被庆帝拍板决定了,李云睿看着他亲自拟的旨。李云睿小口喝着御书房上好的茶,心里早就预料到了这圣旨一下京都会是怎样的光景。可吵有什么用呢?陛下还不是乾纲独断。


庆帝的字粗看很规整,可仔细看他从未刻意把锋芒润的圆滑一些。如果单纯是作为艺术品的话,倒是挺不错的,李云睿胡乱想着。


庆帝余光一直注意着她,这些年下来她收起了少年时意气风发的神采和那种不畏强权心向苍生的书生气——他向来擅长打磨这种天真的无畏,无非是,让她尝尝愁到底是什么滋味,学会为自己的莽撞买单就是了。只是庆帝知道,她骨子里仍然是骄傲的,她从未臣服。这些年他们的相处让他们彼此积攒了不少默契,闭口不谈核心矛盾,彼此对对方的不满抑或是愤恨也无需宣之于口。


庆帝自然知道李云睿心中所想,“等使团回来,转过年的春闱,朕要选拔有才能的女子在宫中任女官。承明作为公主,自然要做一个表率。”


李云睿笑了笑,恐怕不是表率,是挡箭牌,所谓有才能的女子也不过是为了笼络她们的父兄。这些年经史的解释权被世族垄断,寒门贵子越来越少,自家的女子入宫做女官总好过不知根不知底的寒门学子入朝分权。只是给了一个甜枣自然也要收回什么东西,她敷衍道:“那臣就预先祝陛下心想事成了。”


庆帝像是没听出来李云睿淡淡的嘲讽,“说起来,承明此番,还要去和北齐皇室交涉。他们前一阵跟朕说,要送北齐长公主来和亲。”


和亲?李云睿听说过她,她是北齐先皇的幼女,却是个不得宠的妃妾所出,这些年一直没什么存在感。李云睿还是没什么表情,“十几岁的小姑娘,先接回来养几年再说吧。”


谁都知道,庆国与北齐之间的和平很微妙,一旦哪日庆国又寻到了国战的理由,那这位和亲公主的位置就会很尴尬,不在阵前被斩首祭旗就是很不错的下场了。李云睿向来不齿这帮男人,自己没本事保家卫国,却有本事搞内讧,还想着把女子推出来承担与她们权利毫不对等的义务。


庆帝也敛了眉眼,拿起身旁的奏折,“庆国民风开放,与北齐不同。北齐公主年幼,接回来以后就先由你教导着吧。”


谁不知道她是个大麻烦,李云睿微微蹙了下眉,放下茶盏起身,“陛下,臣倒是还有一事相求。臣的封地在信阳,但臣却从未去过。臣想过段日子去信阳探查一二,就当是替陛下访问民生了。”


庆帝翻看奏折的手一顿,沉吟片刻,“你自己看着办就好。”


李云睿走出御书房,心里盘算着和亲公主的归宿和未来形势的变化。北齐女子不能入宫伴驾,更不可能是未来的皇后。太子不可能娶她,以庆帝磨砺太子的心思来讲,二皇子也没可能。剩下的就只是大皇子和三皇子了。可李承安身上有一半东夷血脉,若是又娶了北齐公主,东夷和北齐难免不会搭上线。李云睿勾勾嘴角,“消息放出去,看看他会不会狗急跳墙。”


最近太忙啦

评论(5)

热度(10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