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是硬刚的一天

032 家宴

庆帝召李云睿去御书房,却并未说明所为何事。御书房外,李云睿遇到了范闲。见了李云睿,范闲眼睛一亮,明显是想问什么。他拱手行礼,“许久不见长公主殿下,殿下还是光彩照人。”


李云睿笑了笑,这范闲还是这么油嘴滑舌,有心噎他两句,“可我瞧着小范大人这些天劳心劳力,黑眼圈都浓了些。”


范闲一张脸马上垮了下来,“可不是嘛……”范闲骤然停了下来,李云睿回头看去,正撞进了陈萍萍幽深的眸子里。陈萍萍对他们之间的对话恍若未闻,他的目光在李云睿身上只是停留了一瞬,“长公主,范闲,陛下已等候多时了。”


目送陈萍萍远去,李云睿微不可见地眯了眯眼,心中对最近的局势渐渐明朗了起来。


御书房内,太子、老二老三和李承明都围坐在案边,太子与二皇子嘴里夹枪带棒,三皇子两边调停,李承明安静坐着,不置一词。


庆帝适时出现,“人都到齐了,今儿是家宴,都随便点,别拘着。”


范闲咽了口口水,“陛下,既是家宴,臣在这不合适吧?”


庆帝径直走向主座,没有看他,“你脸皮厚,没关系”,庆帝坐下,“朕今天有点不舒服,就不吃什么了。朕看着你们吃。还有很多奏章要做,就免酒了,吃吧。”众人一动不动,显然是有所顾虑,庆帝不耐烦,加重了语气,“吃啊!”


李云睿坐的离庆帝最近,把所有人的反应尽收眼底。太子和老二把惶恐都表现在了脸上,范闲一脸的不自在,倒是李承明,一直没什么表情。


庆帝看向了太子,“从小就爱板着,到现在还是块木头!”太子夹菜的手一顿。庆帝又转向了二皇子,“你看看他!从小就没吃相,到现在还这个德性。”见庆帝的目光朝她这过来,李云睿赶忙放下了手里的碗筷。倒是李承明还是不紧不慢地吃着。

庆帝笑了笑,又把目光投向了范闲,“他们两个,你看好谁?”他顿了顿,又贴心地补充道,“家宴,随便说。“


范闲脸色微微变化,马上反应了过来,“不论罪?”


“不论罪!”


范闲一副十分无辜又无可奈何的表情,“陛下,您这不是玩我呢吧?这问题等于把我推上刀山火海,不论怎么回答都是一个死字。”


庆帝从不把真实情绪写在脸上,“忠臣不畏死。”


李云睿注意到李承平的脸色已经快挂不住了,明显是一副心有不甘却敢怒不敢言的样子。可怜他的母亲宜贵嫔还算清醒,竟然养出这么个蠢货。


正在她走神的时候,庆帝突然指着范闲问她,“你怎么看他?”


李云睿有点懵的样子,试图糊弄过去,“范闲?一表人才,口齿伶俐,性格……”


“行了”,庆帝摆摆手,又转向了李承明,“你呢?”


李承明这才放下手里的果汁,“外面对小范大人褒贬不一,女儿久居后宫,自是不知小范大人如何。只是两位哥哥都对他评价颇高,想来应该是才能出众。”


李云睿没有错过范闲一瞬间的失神。


话题兜兜转转,最后还是绕到了通敌一事上,“最近六部官员纷纷上奏,说你泄露机密,与言冰云、北齐失陷有关。你们知道吗?”


这话像是在问太子和老二的,范闲面色不变,继续吃饭。“你们手下的门生党羽都有不少。这些话传出去,吵吵几日,就够了”,庆帝又转向范闲,“只是这件事要自证清白,总该有个了断。”


范闲放下碗筷,“陛下希望臣怎么做?”


“送肖恩去北齐换回言冰云,正好缺个领队。”


“这算旨意吗?”


庆帝毫不犹豫,“建议,去不去由你。”


“如果,臣不愿去北齐的话……”


庆帝回答很干脆,“无妨,只是,此事令你名声有损,恐怕婚事上,多有艰难。”


范闲心里直呼庆帝手段黑,还是站了起来,“陛下,臣请旨去北齐。”


“再想想,再想想,朕不是逼你。”李云睿看见太子撇了撇嘴。


“臣一心想去,迫不及待。”


庆帝沉吟片刻,指了指李承明,“那好,承明跟着长公主管理内库事务,她为副使,你为正使,到了北齐她也可以帮你。”


此言一出,众人皆是一惊。可庆帝没有解释的意思,“朕累了,你们兄妹慢慢吃。”庆帝起身离席,对李云睿使了个眼色。李云睿会意,随庆帝一同出去。

评论(4)

热度(12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