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是硬刚的一天

029 夜闯宫闱

是夜,范闲虽然喝了不少酒,又见到了他心心念念几月的神仙姑娘,但他还没忘了自己的目标,去宫里找到那把钥匙。


这一晚,当然也不只是范闲在忙碌。宴席上疑点太多,范闲所作的诗风格各异,思乡思亲、送别故友、感时伤怀、沙场豪情……这也就罢了,竟然还有对亡妻的悼亡诗,对国土沦丧的悲愤痛心。作诗,总得有些亲身经历,范闲这短短不到二十年的人生显然没有这些刻骨铭心;这些作品的体裁各异,有绝句、有律诗,也有长短句,诗中的典故也并无记载。


难道这些诗真是仙界而来?可这也太邪乎了。众人都明智地选择闭口不谈,在庆国人看来,范闲“抄袭”的疑点没有洗净,实在不是什么光彩之事;在北齐看来,庄墨韩也有刻意陷害的可能,再加上也并不想今晚诗作流传于世。双方倒是在这件事上达成了诡异的一致。


庆帝坐在御书房,这些天熬夜处理政务的困倦一扫而光,此刻倒是精神得很。李云睿和范闲两人像是一见如故,他原以为她会对范闲出手,可没想到她眼都不眨地脱手了内库财权,今天两人这“罗衾不耐五更寒”,和如出一辙的说法,一个说是梦见的,一个说是仙境见到的。答案很显然,她和范闲,以及原来的叶轻眉,他们这些奇思妙想和神庙绝对脱不了干系。


庆帝不知道此时此刻自己是什么心情。她是什么时候变得呢?大概就是她遇见叶轻眉那会吧。庆帝把这些年的事从头到尾捋了一遍,不由得由衷赞叹李云睿的智谋与勇敢。他为什么能容得下她却放任叶轻眉的死亡呢?也许是因为她不像叶轻眉试图颠覆整个政权,也许是因为一些别样的情愫。


庆帝微微阖眼,长出了一口气,心中的恐惧更甚。


范闲从太后寝宫的暗格里没寻到那把钥匙,可又没办法深入庆帝的御书房查找,无法,只得出宫。可临时却改变了主意,想绕道去李云睿那一趟,她或许知道当年的一些细节。


范闲在广信宫的房顶趴着,没来得及下去。从这个角度正见到李云睿在梳洗。她早已换下了晚间穿的华服,正着一件唐式的襦裙,卸下了沉重的钗环,她不着粉黛,少女的脸庞上早已褪却了青涩,眸中多了见惯大风大浪的沉稳与沧桑。她此时眼中竟是说不出的疲惫,“逢春,今日这事蹊跷。陈院长可有传来什么消息?”


“事出突然,还未曾有消息。”


听得此言,李云睿苍白的嘴唇微微上扬,带了点真切的笑意,“没有消息,便是叫我不要轻举妄动。此事扑朔迷离,想来那位也没什么头绪”,她微微一顿,“你觉得这事是谁做的?”


“三殿下前些时日刺杀范公子不成,想来也只有他有动机图谋陷害了。”


李云睿漫不经心地把玩着手上的步摇,冷笑一声,“先是林珙,这会又是礼部尚书还有北齐的庄墨韩,他竟有如此大的本事,对内,这么多臣子愿意效忠于他;对外,看来他与北齐也是纠缠颇深?”


范闲倒是把这些话全都听了进去,正是若有所思之际,他回头正对上了正在巡视的洪四庠的目光。


没过多长时间,宫里进了刺客这件事传满了整座皇宫。范闲与洪四庠苦斗之际,听见了燕小乙的声音,“长公主殿下,听闻宫里有刺客,小乙前来保护您。”


范闲眼见落了下风,可此时五竹及时赶到,扭转了局面,帮助范闲逃了回去。


御书房的庆帝得了在广信宫遇见刺客消息心跳漏了一拍,思忖了一会还是决定亲自前去。此刻广信宫外早已没了此刻踪影,只余下打斗的痕迹和蹙眉思考的李云睿。


庆帝见了李云睿的打扮却是罕见的愣住了,他想起了前些年叶轻眉写下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终于忙完这一阵了,赶紧来更新。宝贝们假期快乐呀。

评论(9)

热度(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