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是硬刚的一天

028 庆功宴

北伐战争进行的很顺利,南庆本就以武功立世,武功卓绝者不在少数。这些天,庆国百姓士气高涨,而北齐却是另一番景象,一篇篇的文章全在讽刺南庆重武抑文,不通教化。和叶轻眉的商号一样,李云睿的商号在北齐也有生意。这些文章从北齐运回来,成堆地送到广信宫。李云睿只是瞟了一眼就懒得再看下去,她吃着水果,挡不住嘴角讥讽的弧度,“这些人,与其整天酸外面,不如仔细盯着自家人”,她想着婉儿和她说鉴查院内似乎有逆贼想要打着一统天下的名义对陈萍萍不利,“把这些在街头分发,让大家都看看北齐是如何诋毁庆国的。”

  

晚秋的办事效率很高,不出两个时辰,整个京都全在讨论这些文章。鉴查院内,陈萍萍看都没看手下人从街上带回的文章,直接让人送进了御书房。

  

庆帝的意思是对北齐要徐徐图之。李云睿不得不承认,庆帝虽然为人不怎样,可确实算是位千古明君。一气攻下北齐致使人心不稳,祸患无穷;蚕食之法可以缓慢文化入侵,不久自然可“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

  

庆国大军一路势如破竹,不多时,北齐皇帝派使团入京都和谈。说是和谈,可北齐没有要挟的资本,也就只能捏着鼻子认了这些不平等条约。

  

这些天鉴查院的担子不轻,北齐使团庄墨韩离奇失踪,还有狂热的爱国者想要杀掉庄墨韩,以此破坏和谈。

  

在某一天,使团收到了埋伏在北齐的暗探言冰云被捕的消息,和谈局势瞬间反转。庆帝不在意这些小变动,只是底线是不会归还庆国打下的疆土。

  

最终和谈达成一致,免不了一场庆功宴,李云睿和李承明都在出席宾客之列。庆帝之下,李云睿就坐在下首,李承明紧挨着她,对面是太子。

  

李云睿一出场,所有人都在或明或暗地打量她。李云睿不常露面,很多人也只是听闻长公主美若天仙,可从未一睹真容,如今得偿所愿,自然要多看两眼。

  

这些人里不包括范闲和郭保坤,前者满眼都是李承明,后者则满眼都是范闲。

  

范闲一看到李承明,当日的种种在瞬间便明了,只是那日在靖王府诗会,她自称是侍女,想来也不愿公开身份。借着和李云睿说话的机会,范闲离李承明近了许多。李云睿见他不时瞟向李承明的方向,笑得了然,不愿意用他们其实是兄妹来打击他,“不论是什么理想,总要试试看,万一实现了呢。”

  

太子一直盯着李云睿的方向。李承泽注意到了他的目光,“范闲倒是和姑姑相谈甚欢”,他心思转了转,“不如我们打个赌,看看范闲最终会投靠谁名下?”

  

李承明很清楚范闲的目光意味着什么,只是范闲对她的了解远不及她对范闲的了解就是了。范闲从某种角度上说是一个很容易看到底的人,但这并不妨碍这颗棋子在整个棋局里的分量,无论是庆帝的那盘棋、姑姑和陈萍萍的那盘还是她自己的棋局。

  

庆帝进来时,众人心里都打着自己的算盘,他面色不变,把众人的反应皆收在眼底。百官高呼万岁,连从未对他下跪的范闲也不例外。

  

他对着范闲似夸似贬地一顿说,范闲也给予适当的回应。就在这时,郭保坤开始了他的表演。

  

面对抄袭的指控,范闲只说这些诗来自仙界,借着酒劲开始背诵唐诗宋词。众人先是惊叹,直到范闲背到“帘外雨潺潺”。旁人不知情,可庆帝李云睿并上四位皇子皇女知道个中内情。

  

李云睿忍住内心的不安,强撑着面色,偷偷瞟着庆帝。庆帝微微阖了眼,李云睿知道,这是他发怒的征兆。

  

范闲察觉气氛诡异,骤然停止,庄墨韩一口血吐了出来。

  

庆帝起身离席。

  

  明天开学第一天,作者学业繁忙,可能更新频率变慢。尽量保证两周至少一篇。

评论(4)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